财新传媒


为什么利率市场化不可逆转——中国债市“十万个为什么” (一)

2014年10月13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更进一步的放松限购、限贷等政策可能会进一步缓解房地产企业的内部流动性压力,降低房地产企业短期违约风险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寒飞)编者按:即日起,财新专栏作家徐寒飞推出《中国债市“十万个为什么”》系列,试图用简单直白的语言解释当下债市的热点争议,不求百无一失的严谨,但求思想火花之碰撞,供各位投资者参考,希望引起读者共鸣。

  去年央行开始加速利率市场化,被相当一部分投资者认为是推动市场收益率大幅上升的关键“推手”之一。2014年,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最高决策”,延缓推迟利率市场化的呼声越来越强,仍然把利率市场化当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关键步骤,对于债券市场来说,甚至产生了“利率市场化放缓”预期所带来的收益率水平的下降。尽管,如此,我们坚持认为,“利率市场化”不可逆转,无法推迟,为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