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金融安全要谨防阴谋论——《金融国策论》序

2015年05月21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善于利用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来争取最大的利益,而不是把所有的国际金融活动拒之门外
2011年11月4日,有“中国金融第一展”之称的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现场。 詹敏/CFP

  成思危|文

  研究金融问题一定要有战略观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战略目标的确定,所以,战略目标的制定者要动态地掌握和分析各方的情况,并对未来的趋势做出短期、中期和长期的预测;设想几种可能的场景;然后通过在电脑上的仔细推演,真正确定合适的战略目标;最后,再根据战略目标制定出保证战略目标实现的各种措施和有关的策略。因此,战略目标的确定是所有研究问题中首要决定的问题,如果目标一错,满盘皆输。这就是管理大师德鲁克所说的:“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目标不对,就算后面的战略措施和策略贯彻实施得很好,最后也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甚至造成严重损失。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