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毒品治理需要知识与理性

2015年06月25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执行(司法)机关在治理中忽视毒品问题的复杂性,不注意尊重问题的产生机理,特别是在绩效文化的背景下,极有可能仍然固守传统严打的粗暴方式,导致中央禁毒政策的实践扭曲

  何荣功(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6月26日,又是一个国际反毒品日。

  近些年,国家对毒品问题从未像今日这样的用心与投入,但与此同时,现实社会中的毒品犯罪与滥用从未像今日这般严峻,这似乎是对不应当同时存在的悖论性事实。

  国家禁毒报告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毒品犯罪持续增长,类型更加复杂,新类型合成毒品犯罪增长趋势十分明显,制造毒品违法犯罪案件明显增多,易制毒化学品违法犯罪活动也日益突出。地域方面,毒品犯罪已突破过去集中于边疆和沿海的特点,遍布全国各省。整体上,毒品犯罪在当前呈现出“在打击中发展,在治理中持续蔓延”的基本态势。在毒品滥用方面,1999 年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为68.1 万人,到2014年底,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而社会上实际吸毒人数估计超过1400万。我国已由传统的毒品过境国、受害国演变为毒品消费国、制造国和输出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