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应平:信访“消号”腐败根源何在

2015年07月09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应借助信息公开,把案件的状况反映出来,让公众能够感受到,遇到类似问题可以怎么处理,程序是什么

  【背景】近日,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许杰涉嫌受贿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召开庭前会议。根据检方指控,许杰利用职务便利,在修改信访数据、处理信访事项以及承揽业务等方面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610万元。近年来,通过修改信访数据受贿的现象并不少见。

  原邯郸市信访局工作人员李斌在国家信访局借调期间,伙同该局多名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方式接受请托,减少邯郸下属多个市县的信访登记数量。2010年4月至2013年4月,李斌收受好处226.8万元,由于没有“消号”的权力,李斌拿出部分钱款分给多名参与的工作人员,其中李斌本人分赃30万元。无论是大规模集体信访,还是冲突严重的个案,信访问题日益严峻,与之相伴随的是信访腐败频发。而信访处理程序的不透明和不规范,也饱受诟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