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飞雁式制度变迁

2015年07月17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纪念青木昌彦
如果不考虑到邻国的发展状况,不考虑到市场之间或其他制度机制之间的互动,我们就无法理解制度变迁的本质,无法制定有效的全国性的公共政策
 

  在西方主流经济学界,青木昌彦先生是最早关注中国经济变革的著名经济学家之一。从1976年“文革”结束之前起,青木昌彦先生就开始对中国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在1994年的“京伦会议”上,青木昌彦先生对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发表重要观点,提出要控制“内部人控制”问题,切中要害,随后与钱颖一教授主编的《转轨国家的公司治理》更是影响了一代中国经济学人。再后来,他与斯坦福大学几位同事一起开创了比较制度分析(CIA)学派,他提出的一个国家整体制度的不同方面存在战略性互补关系,为中国整体改革理论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跨入21世纪,青木昌彦常常乐此不疲地穿梭于美国、日本、中国,以“比较制度分析”的视角看待全球经济。近两年,更是从比较经济学的视角观察中国经济新常态,提出了完善国企改革和社保改革的建议。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