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救市也须均衡 风险敞口多多留意

2015年07月19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队”如果为价格图形而大量买入,是极其危险的救市方式,必须控制救市资金风险敞口总量和现金配比

特约作者 | 胡晓辉

  有谁见为控房价暴跌,在全国买房托价?历史上有人做过类似的事情——清末的红顶商人胡雪岩。当年他囤积江浙生丝试图控盘却败给洋商,又赶上经济紧缩,结果是政商全面崩溃。

  A股救市本质上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如果用国家的钱全场买股票,这和国家买全国房子托房价是否如出一辙?如果仅仅托价控制图形,救市走必然向歧途。

  股市明面上最大风险,是股价继续下跌,会引爆杠杆资金。风险点大致有场内外融资、信托、理财、资管、基金赎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等一系列问题。托股价,防止下跌触发连锁止损和去杠杆,成了不二选择。但是,大家可能也被这个思路拖入了魔镜。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