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祝华新:爱国热情与法制权威并不矛盾

2015年08月04日 15:41
网友的爱国热情需要保护,法制的权威同样需要敬畏,这两者并不矛盾
资料图:《小兵张嘎》电影海报。

  近日,网络舆情研究者祝华新在《侯聚森事件让我想起了“小兵张嘎”》一文中提出,山东文登青年侯聚森与4名青年发生冲突事件,让他想起崔嵬执导的一部老电影《小兵张嘎》。

  祝华新说,小兵嘎子的故事提示我们:青少年自发的爱国情感弥足珍贵,需要尊重和呵护,但也需要引导。玉不琢不成器,如果对嘎子因深爱而纵容其任性,是成年人不负责任的表现。   

  祝华新引用人民日报《我们需要怎样的网络讨论》一文的内容说,在批评和被批评、指控和被指控之间要形成法律约定,不管是哪一方,都必须站在法律的边界内行事,这才是真正的自由。反过来,如果人人都可以随口指控,无拘无束,甚至无端辱骂,其结果是这个社会将更加不自由。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