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周其仁:政府和市场是一个东西

2015年07月31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没有找到一个“既发挥政府的作用,同时又让权力不出这个轨道”的边界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 财新记者/李漠 摄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周其仁教授撰文提出,政府和市场不是两个东西,是一个东西。

  周其仁说,无数人讨论市场应该干什么,政府应该干什么,我的看法是:政府和市场不是两个东西,是一个东西。问题就在,市场当中的政府,权力的边界怎么划,这对我们这个拥有几千年悠久文明的国家是很大的挑战。怎么通过一套程序让政府非常强,同时又在轨道上运行,这个问题我们几千年来都没有解决的很好,两头摆。

  周其仁提出,中国为什么创新不足,产品质量不足,是因为企业家很多时间、精力没有放在产品上,没有放在技术上,没有放在市场上,过多的精力放在官场上。问题是,企业不放在上头,对手就会放,你就要输。这是个“每个人都不想要,但每个人都陷进去”的一场游戏。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