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其仁:聚集创新元素的浓度

2015年05月31日 2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什么条件下,创新的想法和行动才能强化?我认为,要把创新元素凑到一起,达到最起码的浓度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 财新记者/李漠 摄

  周其仁 | 文

  【编者按】什么是创新最重要的因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日前现场考察以色列的一次讨论中指出,“创新,第一重要的是‘聚集创新力量的浓度’”。对此观点,财新学术顾问汪丁丁给财新网发来点评,称“周其仁的游以色列有感,与著名社会学家伯特(Ronald Burt)关于企业家结构洞的社会网络研究结论一致。根据伯特(中译本‘结构洞’)的考察与分析,都市之所以成为都市,是因为人群密度越高,企业家填补社会网络结构洞而带来的利润(或回报率)就越高。因此,人群密度高,意味着对潜在企业家能力的激励越强烈,从而越可能涌现出企业家。伯特的这一思路,今天,由哈佛大学都市经济学家格莱塞(Edward Glaeser)继承。根据格莱塞的研究,互联网可能有助于降低都市密集度但也可能有助于增加都市密集度。”获周其仁教授授权,财新网发表此文,以飨读者。

---------------------------------------------------------------------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