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周其仁:给城市的活跃发展留下自发性空间

2014年12月23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城市建设要遵守市场的自发性,给技术变化很快的城市建设留出一点自发性空间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 财新记者/李漠 摄

  12月21日,在“2014中国城市发展市长论坛暨‘中国价值城市及贡献企业’颁奖盛典”上,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发表演讲时提出,城市建设要遵守市场的自发性,给技术变化很快的城市建设留出一点自发性空间。

  周其仁说,我们很多城市不成功,太高大上,生活不方便,这就把高端人口变成低端人口,他们自己不得不去干浇花之类的事情。

  而实际上,世界变化太快,现在移动电商的出现使得人们送货上门,商场空空如也。与此同时,电商需要的配送仓库则短缺。周其仁说,北大门口现在就成了一个货品站,天天有无数人打电话拿包裹。就在新加坡,周其仁发现他们的城市规划会给未来留出一片“空地”,因为没有谁可以预言未来怎么生活、、怎么消费、怎么娱乐。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