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周其仁:移动互联的出租车服务“法无禁止则可为”

2015年03月24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移动互联网出租服务,不是现有法律定义过的任何出租车服务,现有法律没有、也不可能有那么了不得的先见之明,把移动互联出租车预先就纳入管制范围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 财新记者/李漠 摄

  近日,在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协办的互联网与城市交通政策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提出,移动互联的出租车服务能降低空驶率,释放城市道路资源,缓解城市在某些时段最大的制约。唯一的“问题”,是它对原有的秩序带来了冲击。希望各方可以退一步,从常识的角度,回到城市交通的整体约束条件,探讨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冲击下如何改善城市出行问题,立足现实,面向未来。

  周其仁建议,从程序合理性出发的问题解决思路。就是遇到即便在本质合理方面一时难以达成一致意见,也要有一套办法来面对现实问题,推进实际问题的改善。为此可以考虑以下几点。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