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余晖:出租车是什么垄断

2015年03月14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必须对出租车行业放开数量管控,实现多元化市场竞争。个体经营者与出租车公司共同参与市场竞争,才能倒逼出租车公司降低“份子钱”,提升服务质量

  【背景】3月1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就出租车专车与“份子钱”等问题在“两会”上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垄断分为企业和行业的垄断,出租车行业是开放比较早的行业,不存在政府垄断;出租车企业利润水平全国不一,“份儿钱”也各不同,不应该降低“份儿钱”;之所以对出租车进行数量管控,主要考虑消费者、经营者等各方利益,寻求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专车仍有发展空间,但私家车永远不允许当专车用。

  长期以来,我国的出租车市场因为垄断经营问题而饱受诟病。一边是乘客遭遇“打车难”和“拒载”的困境,另一边是出租车司机因为“份儿钱”过高而屡屡罢工抗议。垄断经营体制何以形成?“份子钱”征收又是否合理?近期凭借打车软件风靡市场的专车服务又该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