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孙立平:减缓社会对立趋势

2015年07月27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刻,本着对这个社会负责的态度,应当减缓而不是加剧社会对立和分裂的趋势,一种冷静而理性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
十字路口。 高育文/CFP

  今天,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发表微博是提出,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刻,社会越来越情绪化,并在情绪化的氛围中对立和分裂进一步加深,绝不是好事情。导致这种趋势的原因,既有种种客观情境的因素,也有人为引导的因素。但不管怎么样,本着对这个社会负责的态度,应当减缓而不是加剧这个趋势。

  孙立平说,一种冷静而理性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是非当然要分辨,但不能由此变成全输全赢的战争。我们过去吃亏就吃在这个地方,总是把事情想象为一方全对一方全错,然后就是一方彻底战胜另一方。特别是在有人想把水搅混的情况下,就更是如此。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