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郭于华:是思想而非技术在推动社会转型

2014年08月18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新技术不是决定一切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特别是行动的力量才是最终决定因素
2012年9月22日,为期5天的2012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落幕。一位观众走过展馆外侧。詹敏/东方IC

  8月14日,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在腾讯网主办的“2014腾讯网夏季思享会”上称,在新技术的使用上,呈现出非常明显的“马太效应”,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强者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些新技术,同时他们也会对其他人的使用权限加以限制。今天,我们还看不到新技术有可能穿透社会结构的屏障。所以,新技术不是决定一切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特别是行动的力量才是最终决定因素。

  郭于华说,曾经抱着很大的希望,认为新技术革新可能有助于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城市融入,但经过实证研究,却发现实际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在新技术的使用上,呈现出非常明显的“马太效应”。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