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门庆:社会转型期的商人典型

2013年03月29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西门庆其实是一个没有精神追求、宗教寄托和政治抱负的大商人。即便财富可通最高层领导人,他本人却是空虚和压抑的。这是社会转型时期,找不到出路的人共有的一种疾病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明代中后期,中国进入了一个商品经济极为发达的时代,商人的财富资本和文化素养,都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加之以利玛窦为代表的西方传教士,来到中国传播西方的科技与理性思维;而明代的先进知识分子,以科学家徐光启为代表,在传教士的影响之下,逐步开始从中世纪的世界观向近代思维转变。哲学思想方面,以李贽为代表的“异端”学者,对整个儒家文化及其价值观,提出了全盘否定的观点。种种迹象表面,明代中后期,中国社会到了一个向近代转型的关键历史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