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体制的紧箍咒

2013年03月15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紧箍儿不仅仅只是戴在悟空的头上,而是戴在所有体制中人的头上,只不过,其他人都把紧箍儿内化在精神深处,不需要再戴上一个外在的紧箍儿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有史以来,被强行套上紧箍儿的,有三个人,分别是大名鼎鼎的孙悟空、小范围内颇为风光的神童红孩儿和默默无闻的妖怪黑熊精。

  当初,观音造访长安,并带去三件高科技礼物:一件袈裟,一根锡杖,三个紧箍儿。前两件,赠与去往西天取经之人,即命中注定要在人间和佛门的体制中流芳万古的唐僧。三个紧箍儿则不是什么好礼物,完全是佛门一架无形的枷锁。说好听点,三个紧箍儿就好比是代表体制的先进文化和意识形态,用以改变和重新塑造悟空等人的思想与观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