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左右”中间是法治

2013年05月16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不管领导人的施政理念是偏左还是偏右,他们都必须在宪政与法治的前提下,展示自己的好恶与个人魅力
梁盼
财新网“史说新语”专栏作家。北京农职学院教师,早年爱好文艺,写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 近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研究,以文史写经济,以经济树文史,文章紧扣中国当代的各种经济问题,以古说今,以古讽今 。剧本发烧友,曾创作电视剧、电影和相声等多种类型的剧本。学生时代,就获得过大型戏剧节的原创剧本奖。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最近看了华裔美国学者薛涌的一篇文章,谈到美国的左派与右派。左与右在美国是个施政观念的问题,在中国,过去相当长的时间是一个政治与革命的问题。按照薛涌的理解,美国的左派就是自由派,而右派则是保守派和鹰派。只是对照一下中国,却是相反的。

  当年,中国的左派往往是保守的和偏向于鹰派的,而右派往往是自由派。譬如 “右派”,在“反右运动”时期,就是“资产阶级自由分子”的强化版,基本上是一种政治上的贱民。改革开放之后,右派的政治属性被逐步淡化,到现在,所谓的右派,更多是一种观念和思想的倾向性概念。而“左派”,被毛泽东时代的极左路线塑造为狂热的意识形态激进分子。到现在,左派当然不再如毛泽东时代那么激进,但依然是思想界和学术界对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反对者,至少是警惕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