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陆铭:大城市不能只对高端人才敞开大门

2015年09月02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具有良性生态的城市,一定是高端和低端共生,草根文化和精品文化共存,“掐尖”思维是错的

  【背景】“北京控制人口,但不限制人才。对于高端优质人才,我们的大门是敞开的。”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张祖德表示,在保障北京人口疏解力度的同时,还要保证优质人力资源的供给。近年来,疏解低端劳动力成为北京缓解大城市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张祖德还透露,进京人才指标,总趋势是缩减。常规引进的数量要逐年压缩。其中,通过公务员考试、大学生村官等专项计划引进到北京的人才也会逐年减少。如何吸引高端人才已经成为不少城市的政策出发点,同时伴随的则是对低端劳动力的排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