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许小年:我为什么这么不看好P2P

2015年09月24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P2P不创造价值,P2P没有解决金融的关键问题——信用;创造价值的核心是创新,如果大家一窝蜂地做同样的事情,就谈不上创新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 吴军 / 东方IC

  许小年|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我有个学生要做P2P,我坚决反对,我认为P2P不创造价值,甚至很多O2O也不创造价值,什么叫O2O?就是两边都是零,中间一个2货,这就是O2O。需求这端不着边,供给那端也不着边,中间一个幻想百亿市值公司的2货,这就是O2O。不是打击创业的积极性,而是提倡独立思考,思考自己的商业模式,你在什么地方创造了价值,你在什么地方赚的钱,不要一窝蜂地跟随潮流。

  P2P不创造价值,P2P没有解决金融的关键问题,即信用问题。要想准确评估企业的信用风险,必须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信息不对称是金融最困难的地方,也是金融的本质。但是,P2P并没有解决。P2P只是把企业和银行拉在一起,把借方和贷方拉在一起,最多相当于一个婚姻介绍所,只负责把男女拉到一起,至于婚姻成不成却不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