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屠新泉:中国会被TPP孤立吗?

2015年10月09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TPP
现在需要考虑和讨论的问题,不是中国会不会被邀请、能不能加入TPP,而是中国想不想、要不要加入TPP,是我们是否应按照TPP协议制定的标准和规则来推进自身的改革

  【背景】当地时间10月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协议。这个由美国主导,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越南和文莱等12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多边贸易协定,将覆盖全球经济总量的40%。除了贸易自由化的内容之外,TPP规则和标准还涉及经济立法、金融改革、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劳工标准和竞争中立等多项内容。其“门槛”之高,远超当前其他普通投资贸易协定。

  TPP协定最初在2002年APEC峰会上倡议,2005年由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四个APEC成员签署。2008年以后,美国、澳大利亚、秘鲁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加入,并逐渐由美国主导。历时五年、经过多伦谈判之后,TPP协议基本框架终于达成。消息传来,一时国内舆论“满城尽说TPP”。这一中国缺席、美国主导的高标准多边贸易协定,是否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阴谋,中国是否会遭到孤立和经济封锁?TPP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何种影响?中国是否应加入TPP?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