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重读诺斯】宪政与承诺:17世纪英国公共选择治理制度的变迁

2015年11月26日 21:54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研究17世纪英国“光荣革命”后出现的宪政制度变迁,讨论制度与政府行为之间的关系,并说明以革命胜利者的目标——保障产权、保护财富和消除横征暴敛型政府——为基础的制度变迁,新的制度使政府得以切实可信地承诺维护产权
 

  道格拉斯•诺斯  巴里•温加斯特|文

  本文研究17世纪的英国在1688年“光荣革命”后出现的宪政制度变迁。我们集中讨论了制度与政府行为之间的关系,并说明了以革命胜利者的目标——保障产权、保护财富和消除横征暴敛型政府——为基础的制度变迁。我们认为,新的制度使政府得以切实可信地承诺维护产权。正如资本市场提供的证据所显示,这些制度成效显著。

  本文集中讨论支撑经济增长和市场发展的政治因素——不仅包括管理经济交易行为的规则,还包括管理如何执行和修改规则的制度。一个关键的政治因素就是政权(regime)或最高统治者受到这些规则约束或限制的程度。最高统治者可以随意修改的规则对经济绩效的影响迥然不同于这些规则不能随意修改时的情形。最高统治者根据自身利益改变产权的可能性越大,预期的投资回报就越低,相应的投资激励就越小。为了实现经济增长,最高统治者或政府不仅要确定一系列具有实际意义的权利,而且还必须要对这些权利做出切实可信的承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