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水晶湖畔访诺斯

2015年11月25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今日去世,特发汪丁丁、李维莲夫妇多年前在水晶湖畔访诺斯的逸文,以寄哀思;关于诺斯的学术成就,汪丁丁将另撰文作评,敬请期待
资料图:道格拉斯·诺斯。 韩萌/视觉中国

  文|汪丁丁、李维莲

  水晶湖,因湖水清澈而得名,从地图上看,它紧挨着密执安湖,像是从大湖里甩出来的一滴露水。一条水泥与沙石相间的公路沿湖岸懒散地铺展出去,在田野里绕了许多弯路,再懒散地绕到另一个小湖边……它如此这般地走了近二百公里之后,精神一振,沿密执安大湖东岸的31号公路,一泻千里,奔芝加哥去了。

  李维莲:水晶湖沿岸的山坡上满布着一幢幢私人别墅,湖边的沙滩也大多是这些别墅主人的私有财产。这些业主百分之九十以上不在本地工作,他们只在夏季和冬季来这里度假。湖水一平如镜,映着周围起伏的山峦,在夕阳照耀下泛着宝蓝色的漪涟。湖的东岸有个不为人知的小镇,或者,用旅店老板娘朱丽的话,是一个“小村庄”。住户和客店都沿公路两侧排列,村子中央挂着一盏交通灯---也是这里唯一的“红绿灯”。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