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俊生:让退休人员缴费得先算清医保账

2016年01月05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能由于经费不足,就要求退休人员也缴纳。任何政策调整,都应该拿出充分的精算平衡依据,这才是真正具有说服力的
退休人员缴纳职工医保被视为当前医保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爽爽/视觉中国

  【背景】政府正在研究制定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从2015年11月初中央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到2016年1月初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都明确表示了这一点。退休人员缴纳职工医保被视为当前医保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以便解决医保基金亏空困局。

  这也是一项涉及法律更改的改革事项。根据《社会保险法》第27条的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