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范进学:宪法宣誓如何避免形式主义

2016年01月15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在中国缺乏制度保障宪法优位的前提下,仅靠向宪法宣誓就能够提高公职人员的宪法意识值得怀疑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台

  【背景】1月15日,宪法宣誓规范法器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宪法宣誓规范法器全套共五件,分别由宪法宣誓领誓法台(宪法集体宣誓主持人专用)、宪法宣誓法台、宪法宣誓领誓法台脚踏——“上台”(两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书法版宣誓专用)书籍共同构成。全套法器目前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并获批准。

  自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宪法宣誓正式成为常态化政治架构。2015年12月4日,各地公务员掀起一阵不小的宪法宣誓潮。2016年1月13日,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监誓下,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带领45位新任法官宣读誓词,首次举行新任法官宪法宣誓仪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