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保险公司为何热衷举牌上市公司

2016年01月18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利率下行背景下,保险公司通过并购上市公司获得资产端更高收益有其合理性。国内新兴保险公司大举发展万能险,也与传统市场被大型保险公司瓜分殆尽有关,但是激进的投资提出了更高的流动性管理要求

  明桥|文

  供职北京保险研究院

  保险公司有动力通过资金运用收购具有发展前景的各行业企业。首先,保险业创造资本的方式不依赖对劳动力和资产的管理,而是靠对自身资本的管理。并购(特别是对上市公司的并购)常常是资本增长方面最有效率且成本最低的方式。第二,保险公司的资本大部分属于金融资本,而金融资本的成长主要依靠金融投资手段来实现,并购可以使保险公司在没有显著增加资本管理人员成本的情况下,扩大其管理的资本范围。第三,保险公司对其他产业的收购,能完善保险公司的服务范围,或者为保险公司进入另外一个市场提供切入点,使并购双方寻求共同的利益。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实施并购,通常能为保险公司带来更多潜在的增长机会,同时也对稳定经济发展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