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元敢贬值,为什么人民币不敢?

2016年02月01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作为资本管制国家,居民的货币结构调整才刚刚开始,如果持续贬值,境内资产受到的冲击将非常可怕,而且对外偿付能力也会迅速下降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这两天隔壁的霓虹国又上头条了。1月29日,日本央行宣布从2月16日起开始实施负利率,零利率适用于法定准备金;负利率适用于超额准备金账户。日本央行表示,尽可能快地实施负利率和QQE,负利率政策将与QQE举措同步实施,如有必要采取额外的举措或将进一步降息。央行购买日本公债、上市交易基金和不动产投资信托的速度不变,将继续不设定所购日本国债收益率的下限;未来对经常账户采用三层体系,包括正利率、零利率和负利率。政策消息一出来,日元迅速贬值,美元/日元短线飙升,暴涨近300点,直接升破121关口、日本5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纪录低点-0.025%。伴随日元贬值,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均出现上涨,日本股指瞬间拉升3个百分点,最后涨2.8%,夜盘的欧洲、美国股市和石油、大宗工业品价格均出现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