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捍卫货币政策独立性,是时候加强资本管制了

2016年02月01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逐步开放资本流动和维护汇率稳定,中国正在失去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被迫跟随美国进入货币紧缩周期。这是目前中国经济无法承受的,特别是在经济逐步下台阶和通货膨胀压力很小的情况下

  陈瑛|文

  宝慈资产执行董事、投研总监

  2015年8月开始,人民币汇率成为所有投资者关心的首要问题,人民币汇率处于怎样的状况呢?我们先从历史走势来看看。

  通过观察美元兑人民币数据(NDF(12个月)),我们可以发现,自1999年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总体呈现持续升值的态势,以2016年1月18日汇价计算,在过去的17年中,人民币相对美元累计升值了26.34%。其中经历了4次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的剧烈波动,分别是1999年、2004年、2008年和2014年,基本是以5年为周期进行波动。而本次波动与以往3次不同(见下表)。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