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钱颖一:新常态下的经济学创新

2016年02月06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学创新在中国特别需要平衡以下三种关系:思想性与学术性的关系,聚焦重大问题和追求技术严谨的关系,以及研究一般经济问题与研究中国相关问题的关系。经济学创新往往发生在这些关系的平衡中

  钱颖一 | 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经济研究》创刊60周年来,见证了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体制走向市场经济体制并由此带来的30多年经济快速增长。伴随改革开放,《经济研究》积极推动了在中国的经济学学术研究水平。在《经济研究》创刊60周年之际,思考新常态下的经济学创新,对于下一个60年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意义重大。

  一、学术研究新常态与经济学创新

  近30多年来,《经济研究》伴随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迅速成长。《经济研究》作为中国最顶尖的经济学学术期刊,鼓励经济学者运用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框架和方法,研究中国经济中的现实问题,反映在《经济研究》上发表的论文的学术规范性和严谨性。《经济研究》在国际引用率居所有中国经济学学术期刊之首,对提高中国经济学界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