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黄洁夫:改善医疗生态环境是医改成功的关键

2016年03月04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是医改的主体,主力军应是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应在一个健康的医疗环境中参与医改
黄洁夫:改善医疗生态环境是医改成功的关键

  黄洁夫|文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2009年启动的医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现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有两个方向性问题值得重视。

  一、医改要改什么?

  医改不是“改医”,不是“药改”。医改是改革医药市场,是培育医药市场,是推动医药市场快速发展,通过卫生事业的发展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战略,着力解决医疗事业的公益性和政府对基本医疗的公共服务职能,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但从执行层面上看,目前的医改对我国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与结构性矛盾关注不够,民众“看病贵、看病难”至今未能得到根本缓解。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