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两会”的重要新闻是什么

2016年03月05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两会”报道要力避力戒不论大事只论琐屑、不追代表只追明星、不图议政只图娱乐的新闻行为,力避娱乐化、庸俗化、反新闻价值的“瓦釜效应”

  杜骏飞|文

  紫金传媒智库副院长,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进入三月,全国步入“两会”时间。报道“两会”、挖掘新闻成为媒体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纵观前几年的“两会”报道,各大媒体不追代表只追名人、不顾议政只顾娱乐的现象层出不穷,尤其是对文体明星、笑料噱头的过分关注,已经成为一种反常而时尚的现象,甚至连李瑞英的Dior眼镜、宋祖英的皮草、倪萍的LV手提包都成为了所谓两会的新闻热点。

  在去年“两会”现场,许多严肃话题无人问津、学者专家无人理睬,而刘翔的亮相立即引发了一场骚动,先是一名女记者被冲翻在地,后来又有两名男记者被挤倒。随后赵本山、成龙、姚明等也分别遭到记者的围堵。其他为“两会”而来的代表委员则只能默默走过,对媒体自甘成为狗仔队也见惯不怪了。于是,本应是关注民生、共商国事的平台,却被媒体做成了“穿衣时髦”的秀场,本应属于重大时政新闻的版面,却充斥着时装发布会、明星粉丝见面会、甚至八卦联欢的气氛。泛娱乐化风气在 “两会”报道活动中的甚嚣尘上,无疑体现了一些大众媒体的庸俗趣味,同时也对严肃的“两会”主题形成了不应有的消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