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侯欣一:“公判大会”为何屡禁不止

2016年03月18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首先与地方的维稳压力有关,另一方面也可以显示政绩;公捕公判大会与法治精神严重背离,建议中央下令严禁,因为这关乎人权,也涉及司法文明

  【背景】又见“公审公判”——3月16日,四川阆中法院举行公开宣判大会,民警荷枪实弹全场警戒,8名违法讨薪农民工分别被判处6-8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其中2名宣告缓刑。近年来,公捕公判屡见不鲜。

  公捕公判再次成为讨论热点,网络掀起一片声讨,多数人认为应该严禁这种侵犯人权的行为。事实上,最高司法部门已经三令五申,明文禁止对已决犯与未决犯游街示众,集中公审公判。

  为何司法机关无视侵犯人权仍行公审公判?如何理解公审公判的体制因素与社会基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