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魏则西事件攻伐的是违反医疗本质的商业模式

2016年05月09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一种违背医疗本质的医疗模式被攻伐,被覆灭,是迟早之事,是命中注定之事。尽管他们曾经获得政府背书,曾经深入理解法律与政策

  刘晔|文

  上海市海上律师事务所律师

  因魏则西去世事件,各界对莆田系医疗、百度搜索、武警医院口诛笔伐。锋芒之所向,医生的自由执业、医生集团、互联网医疗也受到涉及。不少业内人士开始忧心忡忡,表示做医疗的风险实太大了,波谲云诡,一个偶发事件,就足以倾覆整个企业。

  第一,不能说莆田系医疗不懂国家法律与政策,也不能说他们与国家有关机关的关系不密切。相反,他们可能比任何一个做医疗的企业更懂得国家的法律政策,更懂得如何将国家法律的边际效力运用到极致,当然更懂得如何将法律政策背后的权力、人与潜规则发挥到极致。所以,他们在所有人还没有醒悟、不知道如何申办医疗机构的时候,已经以游医身份“合法”行走江湖,以投资人身份合法举办各类私立医疗机构,以高科技名义将甚至还没有进入临床研究的“新疗法”在病人身上收费使用等等。百度、武警医院亦是如此,如果他们不是知道国家没有将“竞价排名”明文列入广告管理、没有禁止医疗广告的竞价排名、没有以法律形式禁止部队医院科室的承包,焉得有魏则西事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