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暴涨的土地增值收益如何分配更合理

2016年07月11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剩余部分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需要搭建一个沟通协商平台,允许集体和农民与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讨价还价和谈判协商,适当提高集体和农民这部分土地增值的分配比例

  石晓平 魏子博 孙洁|文

  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伴随着中国城市土地有偿使用制度的推行,中国土地市场逐渐发育成熟,土地资产价值逐步显化,尤其是近年来,地价和房价的大幅上涨,更是土地增值大量上涨的直接表现。与此同时,土地增值的大量上涨诱发了种种社会经济冲突,尤其是征地(农地转用)、城市更新(三旧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引起的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种种迹象的背后,实际上可能指向一个核心的问题——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本文围绕土地增值收益分配的相关问题,给出笔者的几点思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