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怎么看火热的民间对外投资?

2016年07月22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中国优秀的民营企业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应该得到的机会和空间不是太多而是太少,需要获得的支持和便利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在对外投资方面看,确实也是如此

  万喆|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最近,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领衔的专题调研组,对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形势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研和深度分析,并发布了相关报告。其中,民营投资呈现出良好势态,可谓“热”火朝天。

  民间投资热与冷

  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出现爆发式增长。从对外投资存量占比看,民营企业从2006年的19%快速增长到2014年的46.4%。今年一季度,由民企发起的并购交易占比高达68%。2016年1-5月,对外投资较大的上海、浙江、北京、山东投资额分别为179.0亿美元、96.9亿美元、86.5亿美元和73.1亿美元,增幅分别达27%、110%、46%和210%。其中,山东省受海尔、海信、万达等几个大额并购案拉动,对外投资剧增;北京市民企投资项目8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57.8亿美元,占比66.8%;上海民营企业对外投资额占同期总投资额的比重高达85.4%;南京民营对外投资额占比达80.6%,其境外投资民营企业从2011年的41家增加到2015年的133家,增长2倍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