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电动自行车与新能源汽车政策比较的启示

2016年07月22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取消限行、查扣、严打之类的运动化管理,而代之正常、深入的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

  张曙光 张弛|文

  天则经济研究所

  通过电动自行车产业的发展,可以看到当前管理体制的运作过程,进而讨论一下路权共享和城市秩序问题。

  草根式发展

  电动自行车的发展既不是国家定点,也没有国家投资,完全是企业家的市场警觉发现的盈利机会,自主投资发展起来的。1995年起步,2013年产销双盛,2015年产量3200万辆,销量下降了20%。其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1995-1999年,是试验生产阶段。主要围绕电机、电池、充电器和控制器四大组件的技术进行探索研究,并开始小批量试生产,同时也进入了消费者的视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