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药价虚高之源:回扣成刚性需求

2016年09月05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任何试图在流通领域独立地解决药价虚高问题的方案都一定是徒劳的。无论零差率、两票制和考核药占比,都是姿势不同的假摔,不仅不可能解决药价虚高问题,而且很可能进一步催生整体医疗费用的继续增高

  贺滨︱文

  社科院经济所公共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

  看病贵,贵在何处?高药价成千夫所指。

  看病贵包含很多因素,但药价高确属事实,也一直是政府试图治理的重点,而“药价高”又可分为“药品单价高”和“药品总费用高”两个层面。

  卫计委发布的《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在我国医疗总费用中,门诊药费占48.3%,住院药费占36.9%,而英美等发达国家药费占比仅为10%左右,中国药费的下降空间应该还很大。另外,相关研究表明:国内药品价格中约60%以上的费用耗费在物流和公关方面,而医保基金浪费和流失的比例约为50%,这些数据令人震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