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建立个人知识体系、思维构架

2016年10月29日 00:00 来源于 王烁学习报告
底线是要达到能用英语阅读,且达到相当于大学文科高数课程的数学水平,这都属必须,且不难

  《王烁学习报告》周末答问

  竇波:如何建立个人的知识体系、思维构架以及表达能力?我相信这是个人成长的重要组成。

  王烁:建立知识体系、思维框架这件事,有人有方法,有人没方法,我是没方法的那一类。我信马由缰,听凭兴趣、好奇心带着我到处游走,效率是低一些,但过程愉快一些,走得多见得多,自然就有一套看法。对于我这一派,目的性少一点,好奇心多一点,适不适合你,得看你是哪种人。

  还要讲的是,这世界不存在与内容相分的形式,与实质脱离的框架,不存在与经历、记忆剥离的思维,所以,体系、框架等等,即或有些许捷径,也无法速成。内容、实质、经历、记忆,只能靠在时间中累积。要我看,好学深思,四个字足矣。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