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林毅夫、张维迎北大朗润园PK了什么(二)

2016年11月10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等国产业政策有效吗?大部分产业政策失败的根源何在?
图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财新网】(记者 杜珂 见习记者 王辛夷)11月9日,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张维迎终于在北京大学朗润园聚首,围绕产业政策的是非曲直展开了面对面的辩论。

  追赶阶段的国家都成功的使用过产业政策吗?

  林毅夫提出,根据韩国学者张夏准的研究,从16、17世纪英国追赶荷兰,19世界美国、德国、法国追赶英国,到“二战”后日本、亚洲四小龙等成功跨越低收入、中等收入进入到高收入的经济体,在追赶过程中,各国政府都采用了产业政策来支持新产业的发展。根据由斯宾塞和索洛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领衔的经济增长委员会对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取得了年均7%以上、持续25年或更长时间发展的13个经济体的研究发现,其共同特征是:开放、宏观稳定、高储蓄率和高投资率、有效市场、积极有为的政府,即这些经济体都采用了产业政策来促进经济的发展。根据Mazzucato在《The Entrepreneurial State》(企业家型国家)一书中细致的经验研究,美国如今在世界上领先的各个产业,早期的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所需的基础科研都是政府支持的。2013年美国在R&D的投入中,约40%来自政府资金,60%来自企业。由于政府的资金有限,不可能什么基础科研都支持,因此,政府对基础科研资金的配置,就决定了美国的新产业的发展方向。其他发达国家也一样,多达80%,少则25%的R&D来自政府。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