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拉合作转型升级靠什么

2016年11月16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困境,非独拉美。拉美困境,显示出的是在全球困境下,无人能独善其身
2016年9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来访的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会谈。 图自新华社

  万喆|文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开启第三次拉美之行,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APEC利马峰会。回顾过去的十年,拉美经济辉煌一时,曾经闪闪发光的“金砖”巴西陷入政治、经济动荡期,即使携举办世界杯、奥运会之威也无法刺激经济复苏,曾经的“石油明星”委内瑞拉更是风光不在。

  此访三国厄瓜多尔、秘鲁、智利都是中国在拉美主要贸易伙伴,在矿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深入。但近年来,受强势美元和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影响,三国经济均进入了困难期,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进入了“新常态”。因此,西方媒体和拉美国家舆论出现了所谓的“中国经济增速减缓、需求减少拖累了拉美经济”的论调,唱衰中拉合作前景。在此背景下,习近平第三次拉美之行将为中拉合作向纵向发展注入新的内容。中拉合作转型升级仍需靠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