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汪三贵:如何防止数字脱贫假脱贫

2016年11月23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要解决扶贫中的短期化、简单化倾向,需要考核评估机制能够考量扶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财新网】/意见领袖(见习记者 张兰太)背景:据《湖北日报》11月19日报道,武汉曝光多起“精准扶贫”案例。其中一个案例是:武汉市一个82岁老人易某患有严重风湿病,每月只有180元养老金。他被列入精准扶贫户后,被安排养了100只鸡。然而,没想到,养鸡后老人的日子更难了。4个月后,由于老人缺乏养殖技术,送来的鸡苗全部死亡,老人为此还倒贴了几百元。

  11月20日,《人民日报》刊文批评某地假扶贫案例:某公司流转贫困村土地搞食用菌大棚,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据说还能打工挣钱并分红。但调查发现,全村105户贫困户,在大棚里打工、有分红的只有20户;而所谓股金分红只分3年。村干部透露,县里定下2017年提前脱贫,“3年分红正好管到这个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