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屠新泉:入世15年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争议为何又起

2016年12月12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是不是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很大程度是出于政治层面的考量。如果中国把争议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胜算还是比较大的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期满15年。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在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这种待遇保持15年。

  与中国入世15年密切相关,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争议近期再起波澜。美日欧等均以各种形式作出回应。12月8日,日本正式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日本经济产业省称,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将维持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