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陈平原:建设一流大学切记“欲速不达”

2016年12月17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味优中选优,有点类似于奥运金牌战略,对于名牌大学很有好处,但这一发展思路不利于中国大学的整体水平有效提升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兰太)高等教育是庞大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确定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应当根据形势适当微调,有一定的连续性,千万不要急转弯,宜通过平缓的政策调整,欲速则不达。”2016年12月17日,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三届年会暨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中央文史馆馆员陈平原指出,“办教育需要长远规划和平常心,步步为营比‘大跃进’更值得嘉许。”

  陈平原认为,应该鼓励各个大学自主办学,发掘潜力,苦练内功,稳扎稳打,而不是寄希望于一系列的填表、评估,达成“跑部前进”的目标。过度管制和评审,必定造成各个大学“眼睛向上”的思维定式,养成等候状态。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抓小放大,抓弱放强,对于经过多次评估,证明办学资质的大学,应该给它们充分办学的自主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