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钱颖一:泛泛讲大学去行政化不准确

2016年12月17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学在学术问题上必须去行政化,必须教师治学,但在行政问题应该职业化管理,而不是民主化管理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兰太)“中国大学的突出问题是一些该学术化的方面被行政化了,而另一些该行政化的方面又不够行政化。”2016年12月17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钱颖一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三届年会暨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提出了上述观点。“中国大学治理当中的一个主要问题还是教师治学不能落实,表现在学术问题上教师的决定性作用没有很好体现,往往用行政方式替代。同时,在学术自由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另一个方面,在一些大学的行政问题上则不够行政化。”钱颖一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