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马斯金:钱颖一许成钢获奖实至名归

2016年12月05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们的研究著作不仅对经济学有着杰出贡献,也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了过去35年中国的改革情况
资料图:马斯金

  文|埃里克•马斯金

  哈佛大学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热烈祝贺钱颖一许成钢获得这一重要的研究奖项。对此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颖一和成钢是我在哈佛的学生,也是我最早教过的中国学生。我为他们感到骄傲。他们一直致力于伟大的研究,而这一奖项也只是他们诸多成就的一小部分展示。

  下面我来简单谈一谈他们的研究工作和对经济学的贡献。

  颖一在他的博士论文当中,尤其是谈到了等级问题,这也是组织当中的树状结构,他当时尤其感兴趣的是哪一种结构能够优化某一等级当中所获得的净收益,也就是产出减去需要支付给该等级的劳动者的工资,他真对这一问题给出了很多比较尖锐的答案,而且他的著作对于理解企业结构和政府结构中的等级结构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早年,他还有一篇关于短缺的重要著作。长久以来一个有关中央计划经济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这些经济体都被消费商品短缺的苦恼所困扰着。颖一给出的答案,与一种重要的现象有关,也就是软预算约束。这一概念是由杰出的中央计划经济学者雅诺什·科尔奈所提出。雅诺什与颖一同期在哈佛,他对颖一的想法和我的想法都有着深远的影响。颖一结合软预算约束的概念,解释了短缺的问题,即在中央计划经济中,有一些企业是低效运营的,但仍要运营下去,因为这些企业一旦成立,将其关闭并不是最佳的做法。这些低效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吸纳了大量商品,造成这些商品从消费者处流失掉。而政府为了确保消费者可以有效地与这些低效企业竞争,则会故意维持商品低价。但这些低价格会造成短缺。颖一做出了有力的论述,证明这一概念可以解释在过去的前苏联以及中国,经济很大程度上由政府控制时所存在的短缺问题。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