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钱颖一:拉丰对经济学和经济学教育的贡献

2016年10月14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经济学家,拉丰对信息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等很多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这些贡献足以让他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在法国图卢兹创建的经济学研究和教育机构已经成为欧洲现代经济学的重镇,从那里培养造就了世界级的经济学家

  钱颖一|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按:从2006年9月起至今,我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整整十年。这些年在推动中国教育改革中,我时常会想到一个人,因为在我心中他一直是我的榜样。他是法国经济学家让-雅克•拉丰(Jean-Jacques Laffont)。作为经济学家,拉丰对信息经济学和公共经济学等很多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这些贡献足以让他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作为法国经济学家,他在法国图卢兹创建的经济学研究和教育机构已经成为欧洲现代经济学的重镇,从那里培养造就了世界级的经济学家。作为关心和投入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学教育改革的经济学家,他对中国经济改革政策的影响,对现代经济学在中国传播的贡献,尽管不太为国人特别是经济学圈外人所知,但是值得我们感激和珍惜。他对我本人而言,更是长者加挚友,在我研究现代经济学,在中国探索经济学教育改革,推动大学改革的征途上,他都是我永远的激励和榜样。全文共计9500字,将发表在2016年12月出版的《比较》第六辑,总第87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