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钱颖一:企业活力与企业家精神

2016年02月21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计划经济传统使我们更容易依赖政府推动创新,但是企业活力必定主要靠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家精神的同时,必须减政放权,减少官僚主义带来的束缚

  钱颖一 |文

  今天给我的题目是“企业活力与企业家精神”,我围绕企业活力与企业家精神这个话题讲三个观点。

  第一,关于效率(efficiency)与活力(vitality)。有两位奥地利经济学家是帮助我们认识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最重要的经济学家。一位是哈耶克,他论述了市场经济资源配置的效率来源于分散信息通过价格机制的有效使用。哈耶克在1992年去世,那一年,中国决定走市场经济道路,而如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已经在中国成为共识。由于20世纪的一个核心争执是计划与市场,所以哈耶克很可能是20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