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校去行政化,无法只身前行

2016年11月22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修改这个体系,实际需要对整个社会治理体系进行系统修改。全局不动,只动枝节,这是不可能的,绝非觉悟高低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北大校长宣布在院系一级去行政化改革,再次把大学去行政化摆在了公众面前。

  大学去行政化,说的白一点,就是去行政级别。这个话题是老话题了,估计敢公开反对的没有几个人,因为这个话题存在理论正确性。大学就是大学,怎么也论起做官了?你看美国的大学,英国的大学,哪个有行政级别?当然,还隐含了一个话题,一旦有行政级别,就涉及学校办学自主权的问题,听谁的?

  有一句俗话,存在就有其合理的理由。中国的大学为什么会有行政级别?难道只有大学有行政级别,其他的就没有了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