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朱民:全球政治格局出现巨大拐点

2017年02月21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00年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国家国内基本上是和谐的。但仅仅15年过去,今天全世界已经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国内是完全和谐的了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其实一直没有恢复,处于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货膨胀、低出口、低资本流入的状况。与此同时,近期特朗普的新政产生了一系列对基本面的冲击,改变了关于世界经济的故事,整个的市场情绪开始发生变化。因此,虽然还是在低迷的基本格局下,也出现了一些拐点,包括利率拐点、宏观政策拐点和政治格局拐点。”清华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认为,收入分配恶化带来民粹主义的兴起,使各国国内的政治变得不稳定,进一步演变成国与国之间政治的不确定性;政策风险和利率汇率风险将是2017年主要的风险。

  2017年2月19日下午,朱民在北大国发院举行的“CMRC中国经济观察(CEO)”第48次季度报告会上,分享了他对世界经济的上述观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