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境外投资面临哪些监管新政

2017年03月01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实践中境外投资资金出境监管趋严的态势客观存在,监管部门在审核过程中以境外投资行为的真实性、合规性为基本原则,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境内企业的非理性境外投资和存在风险隐患的境外投资
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非理性投资倾向和异常行为情况亦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视觉中国

  文|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

  2016 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活跃,大规模的海外并购对外汇供求产生直接影响,2016 年下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出现短期快速下降的态势;而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此外,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非理性投资倾向和异常行为情况亦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监管新政

  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切实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尽管目前尚未出台统一的正式文件,但自2016 年11 月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外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监管部门接连公开表态要求防范对外投资风险;而实践中,对于大额外汇出境的监管措施也已悄然试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