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关于发展智能制造的五点建议

2017年05月03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还处于智能制造的初级阶段,更加成熟阶段的标志是制造系统具备学习能力,能够自主思考,能够无中生有

  文 | 张伯旭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目前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深入探索智能制造的发展路径和创新措施,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和主导权,对于我国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对智能制造的认识

  什么是智能制造?从未来的视角看,人类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时代,目前正处于信息化时代,并逐步向智能化时代迈进,智能制造不仅是制造方式的进步,效率的提升,更是智力的延伸。目前全世界现有企业能达到智能化水平的还很少,我们还处于智能制造的初级阶段,未来智能制造将迈向更加成熟的阶段,标志就是制造系统具备学习能力,能够自主思考,能够无中生有。当前自动化正在加速取代一部分蓝领的工作,未来智能化将取代一部分白领的工作,智能制造将是人类走进智能时代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